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国企改革攻坚

“十四五”时期国企改革备受关注——改革走深走实才有更大发展

 时间:2020-11-17 11:13:00       大    中    小      来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开启新征程,国有企业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备受关注。

1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并举办首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等。“这些既是重大实践问题,也是重大理论问题,需要学术界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郝鹏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成立为契机,积极促进企业界与学术界联手、企业家与理论家合作,推进国有经济实践和理论创新。

“改革是激发企业活力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在制度建设、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不断突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国有企业不仅更好地适应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要求,也为今后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世界一流企业是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但是,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存在大而不强问题,特别是在创新投入、全球化经营等方面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差距依然很大,需要补短板、强弱项。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也有企业存在“混而不改”问题。“‘混’是形式,‘改’是实质,下一阶段应在既混又改上下功夫。”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表示,要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中推进企业混改。既要看民营资本经营机制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了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也要看混改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产权明晰、政企分开等问题。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认为,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引领,统筹推进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国有企业要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保持和巩固我国工业体系的完整性、先进性为发展方向,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切实关注发展阶段及要素红利的变化,统筹推动各类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