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工作

我市全力做好强降雨后查灾救灾工作

 时间:2021-10-12 09:39:00       大    中    小      来源: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道路中断、山体塌方、车辆被淹、农房受损。连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安排部署,加强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监测、预报、预警的同时,切实落实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深入一线开展查灾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月3日凌晨,我市出现降雨天气。10月4日晚,我市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10月6日晚,我市启动地质灾害III级应急响应。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主要领导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防范、果断处置,坚决打好防汛攻坚战”。

盂县牢固树立“雨情就是命令”的底线思维,高度重视、高度警觉,截至10月9日早8点,全县已派出130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近100名社会救援人员、600多名干部群众,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相关救援工作。

矿区快速反应、精准部署,一手抓查灾一手抓救灾,尤其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及临崖房屋、危房危窑等重点部位监测,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10月9日早8点,矿区已派出干部群众100多人参与查灾救灾工作。

强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大,农村房屋特别是窑洞危险系数明显加大。10月5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平定县应急管理局,派出专人深入岔口乡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在岔口乡理家庄村,工作人员发现部分窑洞出现渗水,立即转移群众。随后,与市物资储备中心联系,调用救灾物资,并组织专业人员抢修房屋,确保群众安全。

强降雨期间,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专人深入我市农业县区,核查农作物受灾情况并做好秋粮抢收指导工作。经核查,受强降雨影响,农作物倒伏严重,农户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目前,该局正指导农户克服困难,紧抓有利时机,抢收秋粮。同时,积极向上申请救助资金,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户损失。

此外,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也积极组织专人开展查灾救灾工作。

10月9日,记者从市减灾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受灾情况正在统计核实中,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推进。(张泉东 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