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工作

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全——我市全域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纪实

 时间:2020-12-23 10:35:00       大    中    小      来源:

12月13日一大早,市民谌女士走进刚刚开门营业的华龙超市,直奔蔬菜售卖区,为家人挑选食材。“我经常来这儿买菜,种类多、价格低,关键是安全有保障。”不一会儿,她的购物车就被生菜、芹菜、西兰花等塞得满满当当。

得到市民肯定,阳泉华龙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武四小,笑容挂在脸上。他说,舌尖上的安全,既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华龙超市捍卫的目标。他们不仅有强大的生鲜采购团队,还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全力以赴为市民提供新鲜、安全的蔬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为了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在盂县、平定县先后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基础上,我市启动城区、矿区、郊区创建活动,成为肆客足球唯一一家全域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的城市。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从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层层分解创建指标,完善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创建工作专项经费,紧盯问题短板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阳泉”上精准发力,争取实现全域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目标。

高科技赋能智慧监管 

在阳泉智慧食安监控室内,打开电脑上的“明厨亮灶”平台,阳泉一中、阳泉二中等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切配、烹饪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通过屏幕一目了然。监管人介绍,他们通过监控器能了解现场操作,从而判断后厨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一旦监测到厨房有不合规行为,立即抓拍下来上传到监管指挥平台,指挥平台再把信息流转到餐饮单位负责人处,督促其整改。这是我市利用互联网推行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一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工程,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我市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高点定位、对标一流,践行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理念,建设“阳光餐饮”平台,打造集明厨亮灶、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智慧监管以及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社会共治信息化系统,推进餐饮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市积极在全域范围内实施学校食堂、幼儿园食堂、大型餐饮酒店等“阳光餐饮”全覆盖工程,力促“透明厨房”“视频厨房”“隔断厨房”“网络厨房”四种不同模式分类实施。目前,肆客足球共有236所学校食堂、126所幼儿园食堂、70家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酒店,实现了“阳光餐饮”。同时,我市还将“阳光餐饮”延伸到快餐厅,多家快餐厅安装摄像头,后厨加工过程实时播放,让曾经的“后厨重地,闲人免进”变成“后厨直播,欢迎参观”。

此外,随着餐饮外卖兴起,我市及时加强网络订餐监管,通过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大数据风险交流平台”,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平台,督促其健全公平竞争和售后维权机制,努力营造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环境。

高水平推进法治建设 

规范书写食品进货台账、清理过道堆放杂物、在后厨加装纱窗……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加工作坊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也存在卫生不到位的现象。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创卫工作,围绕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等内容,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督查,以查促改推进“三小”行业整顿,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今年以来,我市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市委专项巡察内容,市场监管部门严格食品安全监管,肆客足球餐饮、食品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人员健康证,三证持有率达到100%。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不断强化“地方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把控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针对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及京深海鲜市场购进的三文鱼等海产品、进口水产品、厄瓜多尔白虾及冷藏冷冻食品等,执法人员加班加点开展排查检查工作,守牢食品安全底线;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汉堡问题,执法人员以经营汉堡类快餐的连锁餐饮单位为重点,深入排查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整改等方面的隐患问题,督促餐饮经营者严格按规经营;为保障市民节日期间食品安全,9月下旬,执法人员抽取26个批次的月饼进行抽检,并通过官方渠道公布抽检结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该局坚持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定期点评案件的工作机制,以此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打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前三季度,肆客足球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19起,罚没款58.27万元。其中,部分案件入选国家、省典型案例,发挥了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和指导作用。

高标准典型示范引领 

11月10日,走进位于北山公园西门的凯通超市,在蔬菜、鲜肉区域,超市自检结果公示在显眼位置。山西盂县凯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彩霞介绍,近年来,公司下属的各超市主动顺应顾客对健康、绿色农产品不断攀升的需求,建立了肉菜追溯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让农产品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各超市还建立自检制度,对肉菜进行自检,自检结果在卖场公示供消费者查看。今年,在省市场监管局审核通过的第二批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名单中,凯通公司榜上有名。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带动。在我市各示范超市的带动下,不少商超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肉品、蔬菜、蛋品等食用农产品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社会监督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积极打造来源可溯、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食用农产品消费环境,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

此外,我市今年还不断引深2020年度“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旨在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带动更多商户诚信经营,促使肆客足球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监管人员须臾不能懈怠。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下一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围绕创建目标,对照验收评价细则,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条逐项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持续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贡献力量。 (张泉东 毛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