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工作

我市防汛抗旱“两手抓”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时间:2020-07-29 04:42:00       大    中    小      来源:

围绕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环节,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关注旱情,加强技术指导,积极落实各项抗旱措施……面对汛期区域性暴雨洪涝和干旱重于往年同期,旱涝急转、旱涝交替、旱涝并存可能性较大,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我市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安全。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主汛期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成至2成,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复杂。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和相关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围绕河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水库、高陡边坡、尾矿库、过水桥涵路面、在建工程等重要部位,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整改、监测预报预警等重点环节,采取各项防范措施,筑牢防汛安全墙。

连日来,水文部门加强对雨情的监测,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水利部门加强对河道、水库的巡查排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城管部门加强排水设施清疏养护工作,畅通泄洪口沉淀池、泄洪涵口及截污等设施;应急部门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等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避免造成安全事故。

与此同时,去年我市降水量较历年均值减少4成,肆客足球水库蓄水总量不足往年一半。进入4月,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实施人工增雨。水利部门争取抗旱资金并派出服务队为缺水的村庄送水,旱情有所缓解。进入汛期,我市农业部门加强对旱情的监测分析,加强抗旱防涝灾后迅速恢复农业生产技术储备,树立防抗结合、以防为主的风险防控意识,最大限度减少旱涝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具体工作中,针对可能出现的旱情,我市还派出专业技术骨干队伍,精准施策,大力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加强夏季田间管理,跟踪苗情,对因旱造成的缺苗断垄等情况,做好育苗、补苗技术指导;加快推进2020年度农业政策性保险投保进度,按照预防为主、防赔结合的原则,加大灾害预防前期投入;加快推进现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区域内水资源优化配置。(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