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工作

我市安排部署今夏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0-04-23 06:43:00       大    中    小      来源:

4月15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健全体制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及时修订方案预案、突出隐患排查、强化监测预警、落实抢险队伍和加强物资储备、加强宣传教育等7个方面着手,努力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力以赴做好今夏防汛备汛工作。

《通知》要求,各县区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领导,会同防指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应急值守、协调调度、督导检查等各项制度;发挥各成员单位在防汛减灾、应急抢险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的作用,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防汛抗洪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通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确保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到位。各县区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防汛职责,尽快调整各级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指导监督本行业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工作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通知》还要求,各县区防指及各有关部门要加快修订完善本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各类相关方案,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操作性,并切实抓好实战模拟演练。要认真安排部署防汛备汛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责任制落实、方案预案、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落实、在建工程、河道防洪、山洪灾害防治、城市防洪、监测预警设施设备运行、转移安置等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工作台账,限时完成问题整改,逐一销号。各县区防指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通过开展会商等,做好监测和预警。要加强专群结合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军地抢险救灾机制。要抓紧开展辖区内防汛物资种类、数量的核查,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足额足量储备防汛抗洪抢险物资。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