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工作

市防火办与市气象局合作提升林火预报水平

 时间:2020-03-26 09:19:00       大    中    小      来源:

3月19日凌晨5点,市防火办工作人员出发前往盂县督导,需要了解当地气象实况。不出十分钟,市气象局值班人员就将当地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气象情况发送至“每日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发布共享微信群”。“现在我们与市气象局建立了森林火险天气信息共享机制后,可及时实现气象信息共享,方便多了。”市防火办相关负责人说。

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受气象条件影响的严重自然灾害,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离不开气象信息和气象服务。为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市气象局积极发挥作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助力今春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以来,市气象局设立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专岗,每日通过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及时获取未来24小时最高气温、最小相对湿度、降水量、最大风力和物候订正指数等因子参数,并依据《全国森林火险天气等级标准》计算我市未来24小时森林草原火险天气指数,划分森林火险天气等级,加强防火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提高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预报水平。

此外,市气象局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手机短信等多种传播途径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信息,根据需求及时开展决策服务及公众服务。截至3月23日,市气象局已制作森林草原火险专题气象服务材料13期,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预报24期,遥感卫星监测热点信息13条。

市防火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气象局充分利用气象系统的遥感卫星热点监测、区域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等手段,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和火点气象实况信息,提高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的时效和精度,有效提升了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效率。尤其是近来,市气象局及时提供卫星热点监测数据,让防火办对我市火源点能够准确掌握,为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也拓宽了双方森林草原防灭火合作空间。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还做好了相关应急准备,一旦有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气象应急救援队伍将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提供火场气象应急保障服务,并充分利用有利天气过程随时做好人工增雨各项准备,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共同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韩雪婷 张泉东)